心訊分享LATEST NEWS
2021/09/23

賴清德:後疫情時代 期許建築界向韌性建築前進

新聞剪影|中時新聞網 記者:曾薏蘋

賴清德:後疫情時代期許建築界向韌性建築前進。摘自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副總統今下午出席「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頒獎典禮」,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後疫情時代,很多公司採取居家上班,未來在建築設計上,應考量遠距上班、遠距教學的需求,在現有的綠能智慧、友善創新、以人為本的基礎下,也期許建築界,再繼續朝「韌性建築」方向前進。

賴清德致詞時首先代表蔡總統肯定「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自1972年成立以來,推動台灣的建設,邁向卓越,且獲致良好成果。事實上,台灣在「2021全球卓越建設獎」上,獲得3金8銀的佳績,實屬難得,值得肯定。

他說,不管是因應氣候變遷的綠建築,或是因應人口老化的高齡住宅,又或者是智慧建築,台灣的建築在工業4.0時代都已有相當好的成績。

賴清德也提及河南、歐洲的暴雨災情指出,特別在河南鄭州,因為大雨之後停電,導致整個支付系統停擺,退回到以物易物的時代。為了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害,集合住宅、政府或私人的建設及機關,也應設計發電系統,不至於因天然災害造成停電。

在都市更新方面,副總統提到,前行政院長林全曾推動《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而他在擔任行政院長時也曾修法,希望建立一個合作平台,讓政府與民間業者共同合作,有計畫地推動都更,不僅讓都市景觀變得更漂亮,房子更安全舒適,也帶動台灣內需經濟發展。他說,但是,這個目標只仰賴政府是沒有辦法完成的,一定要大家合作共同努力,才有辦法達成。

賴清德也恭喜屏東縣長潘孟安獲獎。他說,屏東縣在台灣最南端,資源缺乏,潘縣長不僅個人是五星級的縣長,也得到「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的肯定。近來有僑界邀請他做疫情防疫的報告,特別指定想要了解屏東縣政府是如何能在短時間內,用有限能力,不讓病毒擴大。

隨後,副總統親頒「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等獎項予獲獎人及獲獎單位。

今天出席者包括屏東縣長潘孟安、新竹市長林智堅、內政部營建署署長吳欣修、「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名譽理事長林長勳、理事長張麗莉、「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評審團主席劉玉山及總召集人黃南淵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