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訊分享LATEST NEWS
2021/09/23

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頒獎 後疫情時代 賴清德提推動韌性建築因應

新聞剪影|工商時報 記者:林宜蓁


 

副總統賴清德(右三) 出席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頒獎典禮;左二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暨世界不動產聯盟臺灣分會理事長張麗莉。圖/林宜蓁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面對後疫情生活,副總統賴清德今(23)日出席「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頒獎典禮建議,當遠距上班、遠距教學成為未來生活常態,住宅不妨走向「韌性」建築概念,將網際網路、線上平台軟體應用成為建築設計一環,讓住的品質更便利;更安全。

全球疫情嚴峻,台灣不動產業界年度最高盛會「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頒獎典禮」在中央防疫控制得宜下,於23日在台北市君悅酒店順利舉行。配合防疫規定,室內人數80人限制採分場、分流方式、4個場次進行。

與會嘉賓包括副總統賴清德,大會評審團總召集人、前營建署長黃南淵,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暨世界不動產聯盟臺灣分會名譽理事長林長勳、理事長張麗莉、副理事長唐國維等人,與此次獲獎的公私部門首長新竹市長林智堅、屏東縣長潘孟安、桃園市府秘書長黃治峯等人同台出席,一同分享得獎的喜悅。

在疫情影響下,副總統賴清德對於台灣不動產業界在素有全球建築界奧斯卡金像獎美譽之稱的全球卓越建設獎,與今年奧運一樣成績輝煌拿到3金8銀,予以肯定,稱許用建設締造台灣歷史。

 

面對後疫情生活,副總統賴清德提議,住宅設計不妨走向「韌性」建築。圖/林宜蓁

他讚許得獎者以環境永續、友善智慧及以人為本三大指標因應氣候變遷,並將建築設計融入地理生態與人文特性,得以在2百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對於今年歐洲荷蘭、比利時、德國等國嚴重遭受豪雨肆虐,賴清德則是心有所感認為未來建築設計要能更「強韌」,抵擋氣候變遷,提出「韌性」建築概念,表示建物要能自生綠能,像是氫能源、燃料電池等。

新竹市此次因新竹市立動物園、新竹市關埔國小拿到「綜合成就獎」,市長林智堅代表領獎。副總統賴清德致詞則對於他日前拋出「大新竹市」構想,表示值得討論。他認為可以台南縣市合併做為借鏡,是好是壞,見仁見智。

受到新冠疫情阻撓,世界不動產聯盟會長喬帝‧瑞波(Jordi Ribó)雖無法親自導場,他仍透過錄影祝賀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所有得獎人,肯定他們在臺灣不動產業界的卓越貢獻,同時鼓勵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同時,更要堅持理念,尋求美好的城市未來。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理事長張麗莉則致詞感謝中央防疫成功,讓延宕兩個月的頒獎活動得以順利「實體」進行。她說今年超越往年,參賽作品數量超過200件,顯示臺灣公私部門對於地方基層建設的用心、執著,而在今年全球卓越建設獎表現,臺灣榮獲三金八銀的佳績,可以看見臺灣生活環境與工程品質的全面發展與提升,深受國際認可。

 

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理事長張麗莉預告「全球領袖高峰會」申辦成功,預計2022年在高雄舉辦。圖/林宜蓁

今年獲獎作品:「國土建設特別貢獻獎」得獎人為屏東縣政府縣長潘孟安、桃園市政府祕書長黃治峯、台北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紐約林洲民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林洲民與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黃聲遠;「年度建築人物獎」得主為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理事長黃世孟。「綜合卓越成就獎」為力信開發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力信擎天」;「綜合成就獎」有新竹市政府「新竹市關埔地區新設國小建校工程(一期工程B區)」、「新竹公園與動物園再生計畫」及天成飯店集團「瑞穗天合國際觀光酒店」。

評審團總召集人黃南淵表示,此次獲獎作品充分展現中央對於我國不動產與住宅發展政策的重視,因應疫情,政府重新檢視發展策略,落實安全衛生與環境永續政策,加強推動防疫建築的使用設備,得獎者可謂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