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訊分享LATEST NEWS
2023/12/30

中市府推廣宜居建築5年有成 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特別增設「宜居建築設計獎」

新聞剪影|今傳媒 陳昱均

圖/「陸府觀森」入圍「第11屆都市空間設計大獎」的「宜居建築設計獎」。記者陳昱均攝

 

臺中市政府為推廣都市建築景觀空間美學,特別舉辦「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以鼓勵台中市內優秀的建築、景觀、室內、公共開放空間、地景藝術及街道家具等優秀設計,至今已邁入第11屆,不僅是第一個官方舉辦的空間設計獎,也是臺中建築設計界的最大獎項。本次吸引106件作品報名,最終入圍作品的21件中,更包含龍寶、陸府、精銳、新業等品牌建商個案;不僅如此,因中市府自民國108年以來推廣「宜居建築」有成,本屆更特別增設「宜居建築設計獎」,鼓勵眾人在宜居建築的設計與貢獻,同時也讓台中市逐步成為綠色的宜居城市。

本次「第11屆都市空間設計大獎」中新設的「宜居建築設計獎」,是臺中市政府為了將綠化深入居家陽台,鼓勵建商打造宜居建築,因此特別訂定「台中市鼓勵宜居建築設施設置及回饋辦法」,並自108年3月26日起實施,截至111年10月14日止,已核准101案建造執照,且當中有3案已完工;此外,景觀設施方面更增植3,641棵喬木,約創造1.6座文心森林公園或121座小型社區鄰里公園的植樹量,固碳量更因此增加了1萬3,102.1公噸,讓中市的建築不只是建築,而是成為一座森林,並朝著淨零建築與國際永續指標SDGs.社區發展、永續城市等目標發展。

創立33年來,堅持在設計建築的階段同時規劃植栽打造「生機建築」的陸府建設,把綠海園藝、生態共生與居住空間相結合,希望將建築轉變為連結自然與生活的節點,並於鄰里間形塑一座垂直森林,去年全新落成的「陸府觀森」,為台中第3件申請、第2個落成的宜居陽台案,本次也一舉入圍「第11屆都市空間設計大獎」的「宜居建築設計獎」。

 

圖/「陸府觀森」為台中第3件申請、第2個落成的宜居陽台案。陸府建設提供

 

「陸府觀森」在1041坪的基地中,留設744坪的私家花園,並將大面積集中綠地與公共街道相連結,與裝置藝術與造景結合的「陸府綠角」、永久會館「陸府植深館」串連成一條綠意廊道,不僅以豐富的樹種與地景交織成都市綠洲森林,街角更設置藝術家陳煜權的《春分》大型雕塑藝術品,對外提供休憩與景觀的功能,也為鄰里美化貢獻一份力。

「陸府觀森」融合被動式設計概念,採用大面落地開窗,將微風、綠意、光線從室外引入建築當中,同時在面對戶外景觀生態池的落地窗,特別設置了下開窗,讓水池周邊的冷空氣自然對流進入室內,有助降低室內溫度與減少能源消耗。同時,每戶家中都配有2個植樹大陽台與每間居室的植栽花台,廣植誘蝶鳥喬灌木,創造多層次的自然樣貌,不只將住家四面包覆綠化、遮陽,更可幫助降低都市熱島效應、調節區域微氣候,並為城市中生物鳥類提供「生態跳島」,未來的目標就是期盼將每一座社區的綠色生態跳島串連成為「城市生態走廊」,實現自然願景與永續好宅。

一直以低密度、大基地、大花園為推案標配的精銳建設,這次在第11屆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中成績亮眼,共計有3個社區入圍,「精銳Garden One」、「精銳臻未來」入圍宜居建築設計獎,「精銳FUN未來」入圍建築空間獎,值得一提的是,「精銳Garden One」為響應台中宜居建築法案,推案為此延遲半年,也成為該法案首件申請之建案,而社區已於去年落成,更以社區內擁有一座森林與湖泊而聲名大噪,入圍宜居建築設計獎格外有意義。

 

圖/精銳建設新作「Garden One」,不只把森林搬進社區,更把一座湖搬進森林。精銳建設提供

 

「精銳Garden One」展現讓住戶擁有一座可以種樹造景、創造生活情境的私家大陽台,「精銳臻未來」則將原本陽台空間搭配垂直綠化設施,將立體綠化推向更高層次,陽台錯落設計搭配旱溪,豐富都市河岸景觀,「精銳FUN未來」外觀運用音樂律動的概念,柔化建築與街道的關係,也豐富都市天際線的變化,三個社區都別具特色。

精銳建設指出,在人與自然永續發展的議題中,建築扮演重要的角色,全球先進國家均為減碳、綠化等課題努力,感謝台中市政府大力推動宜居建築,帶領建築業界精進,未來會持續發揚品牌精神「綠意奢華」,規劃出對都市空間友善的人文、生態、社區永續的空間。

即日起至1/12(五),21件入圍作品皆於市政大樓文心樓1樓大廳公開展覧,而「第11屆台中市空間設計大獎頒獎典禮」則將於1/19(五)下午2點在西屯區林酒店世紀廳舉行。

 

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