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訊分享LATEST NEWS
2024/01/10

綠化減碳成主流 建商搶推宜居宅

新聞剪影|中國時報 王莫昀

第11屆台中市空間設計大獎,有龍寶、精銳、陸府等知名建設入圍。(立智提供/王莫昀台北傳真)

 

大樓別墅化,在過去只是喊喊的口號,不過如今已形成一股潮流,連舉辦11屆的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都在今年首設「宜居建築設計」獎項,台中都巿空間設計大獎的常勝軍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表示,這次會特別增設這項獎勵,應是台中巿府推動宜居建築法令鼓勵下,許多建商響應低碳城巿、打造垂直綠意,量體持續擴大,因而推出這個特色獎,以茲獎勵。

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獎項共有「年度空間設計首獎」、「建築空間獎」、「公共環境空間獎」、「宜居建築設計獎」、「小場域建築空間獎」、「評審特別獎」這6項,至今已邁入第11屆,本屆吸引106件作品報名,最終入圍作品的21件中,更包含龍寶、陸府、精銳、新業等品牌建商個案。

這次烏日的「龍寶園臻邸」又入圍,張麗莉謙遜說,本屆入圍的21個入圍的案子都很精彩,聽說有幾個新建商,做得很好,非常可喜。

對於本屆「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特別增設「宜居建築設計獎」,張麗莉透露,早在政府推出宜居建築獎勵措施前,龍寶就有大樓別墅化、強化垂直綠化的想法,並在鄰七期歌劇院的「文化臻邸」納入這概念。

宜居建築設計獎入圍個案,包括「陸府觀森」、「精銳臻未來」、「精銳Garden One」、「鉅虹HOKI」、「大塊森鄰」、「大錸美術之森」。去年全新落成的「陸府觀森」,為台中第3件申請、第2個落成的宜居陽台案。

「陸府觀森」在1041坪的基地中,留設744坪的私家花園,並將大面積集中綠地與公共街道相連結。此案融合被動式設計概念,採用大面落地開窗,將微風、綠意、光線從室外引入建築當中,同時在面對戶外景觀生態池的落地窗,特別設置了下開窗,讓水池周邊的冷空氣自然對流進入室內,有助降低室內溫度與減少能源消耗。每戶家中都配有2個植樹大陽台與每間居室的植栽花台,廣植誘蝶鳥喬灌木,創造多層次的自然樣貌,不只將住家四面包覆綠化、遮陽,更可幫助降低都市熱島效應、調節區域微氣候,並為城市中生物鳥類提供「生態跳島」。

一直以低密度、大基地、大花園為推案標配的精銳建設,這次在第11屆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中成績亮眼,共計有3個社區入圍,「精銳Garden One」、「精銳臻未來」入圍宜居建築設計獎,「精銳FUN未來」入圍建築空間獎,值得一提的是,「精銳Garden One」為響應台中宜居建築法案,推案為此延遲半年,也成為該法案首件申請建案,而社區已於去年落成,更以社區內擁有一座森林與湖泊而聲名大噪。

精銳建設指出,在人與自然永續發展的議題中,建築扮演重要的角色,未來會持續發揚品牌精神「綠意奢華」,規畫出對都市空間友善的人文、生態、社區永續的空間。

 

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