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訊分享LATEST NEWS
2024/02/19

「中漂」熱潮 台中人口年增3.1萬創新高

新聞剪影|自由時報 記者蘇孟娟

台中市人口破284萬,年增額史上最高,去年增3萬餘人,出現「中漂」風潮。(記者蘇孟娟攝)

 

去年人口達284.5萬人 3年內有機會突破290萬人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是全國第二大城,去年人口數突破二八四萬五千人,創歷史新高,尤其去年一年人口數大增三萬一四五○人,人口「年增額」也創史上之最;民政局長吳世瑋估,若人口成長順利,有機會在三年內突破二百九十萬人,但因區域議員人數已達法定上限六十二席,未來除原住民席次可能增加外,區域議員不會再增加。

 

遷入大於遷出 平均日增86人

民政局指出,台中市近年人口數除二○二一年受疫情影響,因國人在國外兩年未能回國而除籍,當年度人口減少七二九七人外,其餘多以每年數千人之譜持續正成長,去年人口達二八四萬五九○九人,較二○二二年增加三萬一四五○人,創史上最高的人口「年增額」;主要是來自遷入台中市的人口較遷出人口多的「社會增加」,平均每天以八十六人的增加數成長,也是台中市自二○二二年六月以後,連續十九個月人口正成長;吳世瑋估算,若台中市持續保持人口正成長,有機會在三年內突破二百九十萬大關。

 

區域議員數已達上限 不會再增

不過,但台中市人口雖持續上升,市議會現有席次六十五席,扣除三席原住民議員後,區域議員的席次已屆法定上限六十二席,未來即使台中市人口再突破,除原住民席次是原民人口每增一萬人得再增加一席外,區域議員將維持現有的六十二席,不會再增加;現今平地原住民人口數一萬五千人,有一席議員,若增到二萬人可望再增一席原民議員;吳世瑋說,市府也會就未來的人口成長及人口比例情況,再研究是否進行各區區域議員席次檢討調整。

 

報導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