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訊分享LATEST NEWS
2024/04/05

龍寶董座張麗莉 建築生態實踐者

張麗莉 Lily|經濟日報 洪雅雯

龍寶建設35年一路走來對生活尺度與美學的堅持,不僅讓龍寶建設的品牌制霸中台灣,更在全台建築開發界起示範作用,影響同業一起做「努力提升建築生態的實踐者」。

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與珍藏的德國藝術家Thitz作品合影,說明龍寶建築與當代藝術密不可分的契合。洪雅雯/攝影
 
龍寶建設之所以能作為中台灣的好宅指標,就在看得見的建築全力以赴,看不見的真心相待。「外界如果可以看到我們起心動念的心意,這就值得了。」人稱Lily的張麗莉補充說,龍寶建設一路以消費者的角度在看待建築,不作過多設計,而是將生活尺度融入在建築。

 

「讓客戶驚艷,是做好宅的基本道理。」談起一些與成本牴觸的設計時,張麗莉語氣依舊堅定,畢竟在設計規畫的時候,客戶沒有參與討論,因此得處處遍布細膩的設計與考量。

早在20多年前,張麗莉擔任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監事期間,積極催生全台建築界首創的教育推廣委員會、新時代委員會。一路開辦建築美學年、建築品質年、到建築服務年,以及CEO共識營等各式課程,都是驗證張麗莉在建築開發界倡導的「分享與共好」的核心精神。

張麗莉進一步說明,龍寶的建案完工後要開放同業參觀的帶看動線,都要在設計初期就規畫好。分享與共好核心價值,就是如此貫徹在團隊行動與所有建築作品內。

龍寶建設向來不設銷售中心、戶外看板,而是將行銷費用投注在客戶服務上。「因為代言人就是我們的客戶,住過龍寶的房子住戶會在外面幫我們宣傳。」張麗莉補充,如果只做到顧客滿意叫做銀貨兩訖,但是在龍寶追求客戶滿意的同時,客戶卻感動反饋。因此龍寶20周年時,直接將口號改為「讓顧客感動為最高指導原則」,創造與住戶的感動氛圍。

「陽光、空氣、水是不用錢的建築元素」,龍寶的臻邸建築之所以迷人又恰到好處,在於設計團隊規畫時,就要冥想游走於客戶的各種生活尺度。張麗莉強調,龍寶房子雖然不具有每個場景都很漂亮的設計強度,但絕對會有實際住進去,才知道好在哪裡的生活溫度。

張麗莉回憶起早年同業質疑「女人蓋的房子有什麼好看?」,現任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理事長的張麗莉,證實女性當家的實力早已旗鼓相當。「男性主導的建案看的是總推案量、市占率、盈利多少。但女性的細膩是在於看不到的那一塊,注重入住後使用的生活機能,而不只是看得見的建築量體」。

一如對設計與美學的堅持,龍寶堅持做在地售後服務,選擇續留中台灣扎根。「我們雖沒法做到百分之百完美,但是我們一定百分之百負責」。這就是張麗莉對住戶最堅定的溫暖承諾。

 

報導連結